看文就好,请勿随意关注

无题:四

     元淳是一个记不住东西、说话且不利索的女孩子。茂密的竹林、杂乱的花草、高高的青山、静静的水榭、湿乎乎的青苔好像就是她的全部。

    竹蜻蜓寻不见了,她就在屋里乱窜,把箱柜床榻翻得乱七八糟,暂歇想拦也拦不下。后来她趁暂歇又跑出去找。

    雨过天晴,苍穹水洗一般。风一吹,点缀的几朵白云就从宫墙飞出去了。她跌跌撞撞,在假山底下看见了两根木条,拿着它哭哭啼啼,引来在外头闲逛的萧皇后。萧皇后多年不曾见她,有些恍惚,待身边嬷嬷提醒才知道,那姑娘是前朝遗孤,是当年骄纵的小公主。

    迎面撞了一遭,二人吃痛。元淳怯生,且看她。萧玉倒不恼,止住身边想上前训斥的嬷嬷:“怎么哭了?”

    “竹蜻蜓……”

    萧玉笑得温柔,且看人手上两根树枝,才明白她疯傻的景致。她伸手去摸她的手指:“我回去,命人再做一个,或是用金子塑一个给你,好不好?”

    花园外头冒来一个小侍,单听那急切的声儿,嘴里又念着“公主”,可想是来寻元淳的。萧玉喊住她,叫她好生把元淳接回去。看人离去背影,萧皇后没什么特别的波澜,可能是远嫁,经历世事,她淡漠太多。日头渐大,萧玉伴着暖风往章安殿去了。

    且过一日,金子做的竹蜻蜓很快被萧玉送到元淳手里,可元淳不喜欢,三两下丢在地上不愿动了。后宫闲散,萧玉更是无心搭理与她没什么干系的人,只因她也曾是公主,平白有些亲近。她拿着竹蜻蜓去问暂歇,暂歇说曾经皇帝来过一趟,带走了竹蜻蜓。

    收敛面上的波澜,萧玉明白元淳的执拗,又知道乾元宫那位多半醋了。事不关己的人随手打发就是,大院子里犯不上他动这点心思。可他夺了最不起眼的竹蜻蜓,这下怕是他心里对元淳的恨散的差不多了。

    “为了个破木头片子,你还跑了这么些地方。”

    夜里,燕洵坐在位子上看书,明晃晃亮着三两根蜡烛,叫在床上等他睡觉的萧玉有些看不清他。

    “在园子里碰见,不好不闻不问。”

    “以后你可以对她不闻不问,对她而言,活着很是足够。”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 太阳叫桌上木条影子渐长,连带着茶汤也染上暮光。风吹书页,聒噪响动。燕洵盯着手头奏折,思绪飘向远方。小厮进来换茶,脚步一响,手上的奏折被他摔在地上,吓得小厮忙忙下跪,大喊“皇上息怒”。

    谁料燕洵直直略过他,往外去了。总管叫小厮把奏折捡起来放好,取下旧茶赶紧走开。

    晚风直直灌进衣领,他站在赐安阁外头,听着乱叶打风的萧条,心下不是滋味。

    他不懂那个竹蜻蜓为什么会那么重要,站在他的立场上,元淳只能是仇人。可他看见她玩那个竹蜻蜓,他还是会心里不是滋味。分不清那是一种什么情绪,但他知道那一定不是爱。

    想打道回府,回身看见她门前的水榭,燕洵又站在那儿呆了很久,直到有个人把衣服给他披上。

    他回身去看,发现她一双眼睛人畜无害看着自己。身上的衣服是小女儿家穿的襦裙,拿来配他确实不合适。

    “冷。”

    燕洵抬了抬眼皮,没说话。

    元淳从兜里摸来一个糖拿去逗他:“不开心?”

    可没等他说话,糖就被元淳塞进他嘴里。小时候听母亲说过,吃糖会让人开心。可燕洵长大之后有日不开心,他吃了好多糖,却什么用都没有。

    因为他长大了,懂了人世间许多道理。而且,他的亲人一个一个都死在他面前。

    照阿精的话来说,像他这样经历许多的人,性子都扭曲了。就连元淳这样的也不例外,只是她疯了,叫她扭曲的性子让外人看不出来。

    糖的甜蜜叫他说话比之前柔一两分,他说,说他与元淳都经历太多,如今活着都不容易。如果她清醒过来,估计是要与他天各一方的。

    他喃喃自语,元淳听不清更听不懂。从燕洵往前走的样子来看,元淳觉得他是被人欺负的小猫小狗。她没叫住他,燕洵就跑回来。原来是她又腹痛了。

    燕洵背着她往乾元宫跑,一路上俩人话少得可怜,除了元淳喊疼,别的一句话都没有。

    屏风把真相遮的朦胧,他想去看看,但被历史困住了。萧玉闻声过来,也被燕洵拦住。他知道她的秘密,不会想让更多的人知道。

    张太医开了些方子,燕洵“嗯”了声,叫暂歇去拿药材。他一直守着,没让萧玉过去半步。后来随便打发了她。

    她在睡着,好几次他都往屏风那边看两眼,最后都把目光收回去。两个不该待在一起的人,连看一眼都是不合适的。

    元淳醒之前被送回赐安阁,于她而言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。她想起在花园里碰见的那个明艳又尊贵的女子,趁暂歇不注意又跑出去。

    萧玉坐在凉亭边儿上看花,远远瞧见元淳过来对她打了招呼。元淳看她好像有些不大高兴,于是又从怀里摸一块糖塞到她手里。

    面对她这样的疯子,萧玉更显得不知道怎么办。不过好像在疯子眼里,有块糖都是值得开心的事。需要她愁的又许多,不只是两个国家之间并不牢固的关系。她再尊贵也只是一个女子,是牺牲品。

    “淳儿,我最亲的人不喜欢我了。”

    那话叫元淳心里咯噔一下,她却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。她不会说话,表达不出自己的意思。她只会往萧玉跟前凑凑,甚至环住她的杨柳腰,把她紧紧抱进怀里。萧玉没哭,元淳却哭欢。

    元淳很喜欢被亲近的人紧紧抱住的感觉,这会让她很有安全感。她觉得拥抱对于萧玉来说也是奏效的,于是她抱了她很久很久。

    “不过没关系,我们活在世上,好好的喜欢自己就好了。其他人都不重要,你说对吗?”

    “嗯……喜欢……”

    她的确是一个很合格的贵族,一举一动都没有乱了方寸,就连难过脸上都没有什么波澜。章安殿的宫人好些都说她是个很冷漠的,对此萧玉好像很不在意,冷漠也好,热情也罢,自从她母亲那般离开她后她就习惯性独自一人,独自一人在这牢笼飘荡。

    “我们淳儿也要好好爱自己啊。”  

评论(8)
热度(5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春和景明 | Powered by LOFTER